close

大學填志願的時候,老爸一直要我填師範學院,他說將來工作就有保障,不過我沒有聽他的話。


代課結束的那一年,老媽一直要我去報考公職,她說將來就不愁沒飯吃,不過我還是沒有聽他的話。


如今這麼不景氣的時代看來,當初他們的眼光是對的,但是我從沒有後悔我自己的選擇,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不能持續在(或者說,忍受)同一個職場那麼久,不過我算是對他們的期待有所交待,教書也教了三年,而公職也待了三年多一點,而結論就是更確定那不是我想要選擇的終身職業。


或許擔任教職或公職的初衷是熱忱,當你待了一段相當的時間以後,如果要你換跑道重新開始,可能就會考慮再三,或者是經濟壓力的關係,或者是年齡的關係,或者是無法瀟灑的放棄已經累積不少的年資和即將到手的終身俸,而許多的夢想就在與現實的拉鋸中消耗殆盡。如果工作的目的到最後僅剩下追求那一份支撐家計的薪水,對我而言,人生有點可惜。


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只是有祖產庇護的溫室花朵,所以才在這裡說風涼話,這麼說吧,我曾經為了一個小時100多的時薪在公司與學校間奔波,為了唱一個小時300塊錢的民歌四處趕場,到大樓客串警衛,到美食街收拾打烊後的廚餘和清洗地板,偶而幫賣場寫寫pop,也賣過電子產品,還賣過一陣子的保險,雖然跟很多人比起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經驗,不過應該是跟某些人對我的既定印象是不同的。


我想應該有不少公務人員正在抱怨自己的工作但卻沒有勇氣離開,或者是看見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卻選擇忍受與沉默,好一點的請調其他單位歷練不同的職務,或者是通過升等考試讓自己更上一層樓,想要好過一點的就去阿諛諂媚、逢迎拍馬,真正想做事的就真的有凹不完的事情等著你。


 


工作了幾十年,有沒有發現其實就是只有一天的工作經驗然後重複幾十年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