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參訪永安的緣起,是因為愛鄉協會重新改組以後,對於往後的發展和改進,需要更多的養分和建議,尤其是面對一個被人胡搞瞎搞以後的大爛攤子要如何收拾,更是一大難題,於是大家夥決定到鹿野的永安社區拜訪社區營造的前輩廖中勳大哥,參考永安社區營造的經驗與具體成果,也希望廖大哥能給我們愛鄉一些建議與指導。

因為廖大哥也很忙,所以當我們決定要來永安並確定廖大哥有時間之後,當下馬上決定出發日期。





02

永安社區是個位於縱谷靜謐的小農村,觸目所及盡是田野與茶園,人車來往的密度看起來還比成功少一些,為什麼它會成功?為什麼它會成為十大經典社區?這當中必定有許多寶貴的在地經驗可以供我們學習。




03

這是我第一次到永安,以往經過這附近,不是經過高台,就是走過龍田村,鮮少進入更靠近中央山脈一點的永安村,如果不是實地來瞭解一趟,也許在我眼中,這裡給我的印象,也只不過是人口逐漸外流,農耕人力逐漸老化凋零的沒落村莊,但是一進入這裡,觸目所及給人相當舒適恬淡的感受,雖然人煙看起來稀少,但是整個社區似乎有種隱藏的活力,也許正如明燕所說的,認真經營的社區,會有一股特殊的氣質,我想這是永安很好的註解。




04

隨處都有這樣乾淨整齊的公共設施供民眾休憩、使用。


05

生動活潑的彩繪導覽路線,不時點綴在村莊的角落,讓遊客一目了然。



06
接著我們來到廖大哥的仙人掌工作室,他們同時經營著民宿,門外的道路清潔隊的車輛與工作人員正忙著修剪沿路的樹枝。





07
門前一棟低矮的平房吸引了我,看起來破舊,但卻似乎仍在使用當中。





08

排水的溝渠雖然談不上清澈,不過看不到垃圾,也聞不到惡臭,沒想到聽著流水聲傾瀉,也會是一種享受




09

門前有個埕,應該是曬穀子的地方,只不過屋簷下堆滿了雜物,看來原本的住家,現在應該變成了工寮




10

破了但沒有修補的門窗,卻有著一道鎖,有點衝突,卻也間接說明了鄉下的單純與質樸。




11

木板的外牆,之所以對這棟矮房子有感覺,或許是源自小時候對爺爺的雜貨店既有的印象,讓我感到很熟悉。




12

另外,社區內盡是這樣綿延不盡的綠色隧道,走在樹下或從遠處欣賞,都有一種閒適的感受。




13




14

接著廖大哥帶著我們一行來到他最新執行的計畫,將廢棄的榮民活動中心重新改造活化,為了推銷永安社區,他們在這裡已經經營了十幾年,其中當然遇過挫折,也萌生過退意,但是終究還是堅持了下來,如今也獲得社區居民相當大的認同,我想他們的精神,是我們應該學習的。




15

這附近也有一條長長的綠色隧道,多希望成功也有這樣能讓人漫步在樹下的綠蔭啊。





16

廖大哥另外一項社區推展的計畫,就是養鹿場。




17

容易受到驚嚇的梅花鹿,聽到我們一群人靠近,趕忙的四處逃竄。




18

養鹿場位在武陵外役監,附近的景色也很漂亮,目前養鹿場的經營模式是與武陵監獄合作,規劃完成以後交由監獄管理,充分結合在地資源,也是我們該學習思考的目標。





19

這不是什麼民宿,這裡是武陵監獄。




20

廖大嫂為我們講解養鹿場成立的始末與經營的重點,讓我們獲益良多。
永安村的資源,跟成功鎮比起來好像也沒有比較多,不過他們卻能在大家意想不到的地方將資源充分整合,缺點也許也能轉化成優點,就好比監獄也能成為觀光的資源,我想,有很多面相是我們應該打破既定的成規去做創意的發想,才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離開養鹿場,廖大哥帶著我們,去品嚐有名的MINI咖啡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