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聽說山上同學家抓到了一隻石虎,於是吃完了早餐便趕到山上一探究竟,石虎耶,雖然早期台灣海拔1500公尺以下經常可以見到,現在已經稀少到快要跟台灣雲豹一樣的命運了,沒有來去瞧瞧就可惜了。


先來看看石虎的基本資料:


石虎,又名山貓或錢貓,體型比家貓略大,身上有黑褐色點狀花紋,生性兇猛,屬於肉食性動物,臉圓而吻短,軀幹圓長,分佈於低海拔至1500公尺山區,屬夜行性動物,白天棲息於岩石或山洞中,夜晚出來覓食,行動敏捷,善於爬樹、游泳。


原來同學家設置的籠子是要捕捉野貓的,沒想到抓到一隻石虎,不過身上的花紋讓我怎麼看都覺得應該是一般的貓,因為黑白相間的毛色跟我蒐集到的資料比對起來實在是天差地遠,讓我不禁懷疑真的是石虎嗎?




02


不過除了毛色以外,其他的特徵(諸如身形、大小)卻都相當吻合石虎的描述,更讓我覺得奇怪的是當我靠近拍照時,牠的叫聲不像一般的貓喵喵叫,而是一種如其他大型貓科動物般的低吼聲,如果光聽聲音的話,不會跟溫馴的貓叫聲連想在一起,據說尾巴的模樣也跟一般的貓不一樣,不過牠一直趴在籠子裡,沒有辦法觀察,這隻「動物」已經在籠子裡受困兩天,期間也有餵食牠一些食物,我有詢問同學家是否有想過送到保育單位鑑定,他們說太麻煩了,說不定還會惹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,這一兩天就準備將他野放回去,幸好在他們野放之前我還有機會做個紀錄,很像家貓的石虎?實在是太神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