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前幾天在樓上的櫃子找東西,發現了這個,雖然看起來破破舊舊的,但是卻很有味道。


我記得是老婆結婚時一起帶來的,算一算來我們家也10年了,但是我卻始終沒有仔細的端詳它,


我只知道,它是一台相機。


 



02


也不是因為開始玩相機才對相機有興趣,事實上只要有點年代的玩意,我都還蠻感興趣的,大概是這幾年一直在尋找老故事的緣故吧?連帶的對老東西似乎也有種濃濃的情感。原來我以為這是老婆家裏的長輩留給她的古董,今天才知道,原來是老婆好幾年前從跳蚤市場買回來的,當時花了三千塊大洋,而且,還真的拿出去拍照過,會不會太屌了一點?


 



03


噹噹噹,打開濃濃霉味的皮套,相機的本體就出現了。



 



04


相機身上有一層厚厚的灰,這也難怪,躺在我家樓上的櫃子裡都10年了,在沒有防潮箱的伺候下,沒有長香菇出來已經很偷笑了。


 



05


我對這種老相機一點研究也沒有,根據我搜尋的結果,應該是中國天津相機廠生產的(廢話,前面都印出來了)雙眼相機TLR(Twin Lens Reflex camera),上面的鏡頭是取景用的,下面的鏡頭是拍照用的,正面看得出來還有光圈跟快門的調整桿,鏡頭為1:3.5  75mm定焦鏡。


 



06


把上面的蓋子掀開,底下就是觀景窗,一般這種相機都是擺在腰際低頭看觀景窗構圖然後拍照,所以又叫做「雙眼腰平」相機(一般我們用的相機因為觀景窗跟眼睛平行,又稱為眼平相機)


 



07


中國天津相機廠在1956年成立,初期大都也是以仿製其他名牌相機為主(這山寨文化老早就開始了@@),我找不到這台的型號,所以沒辦法整理出更詳細的解說。


 



08


看著老相機,想像著它來到我們家之前的故事,曾經有誰操作過它?又曾經有多少人在它的快門下留下身影?也許,這一長串的故事假使能夠追根究底,說不定,也會有另外一段引人入勝的歷史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