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昨天看到佩玲的留言,知道佳燕今天要我去看看力鼓百合特展的開幕,正好時間上有空,所以就來參觀囉。


 



02


這位就是佳燕,目前是自然史教育館(位於三仙國小)的專案管理員,我來的早了一些,所以會場還在佈置當中,aking跟理事長也帶著寶抱鼓來做開幕的表演活動。


 



03


沒多久,老師便帶著學生來開幕場地待命,來賓也陸陸續續的抵達。


似乎,你所看到的是全校的學生........


 



04


小朋友好動是很正常的,一刻不得閒。


 



05


雖然從我唸書的時代開始,三仙國小的學生人數就不是很多,只不過現在也少的太誇張了。


 



06


 



07


鄰近學校的校長或主任,以及與會代表一一入座。


 



08


首先由寶抱鼓帶來開場的表演。


 



09


寶抱鼓的大孩子們很多都出外去求學,現在看到的很多都是寶抱鼓二班或三班了。


 



10


表演的時間跟aking聊了一下,aking談到寶抱鼓的一些現況跟處境,我想文化事業的推動不能只光靠一股熱忱,還需要一些適時的助力,可惜目前寶抱鼓面臨的,很多都是阻力跟無奈,人謀不臧尤其是禍首


 



11


原住民電視台也出機來採訪了。


 



12


開幕前,校長看我拿著相機,還特地來問我是那個單位的,想說等等介紹貴賓的時候介紹一下。


我跟校長說不用了,我只是個到處湊熱鬧的路人甲而已,沒啥好介紹的。


 



13


學校的老師也上來獻唱一首:魯凱族的姑娘,為甚麼不是阿美族的姑娘?因為今天展出的主題,就是魯凱族的植物頭飾。


 



14


學生很捧場的在下面揮舞的雙手,歌聲說實在的,可真是不錯。


 



15


張大哥也很認真的做紀錄。


 



16


還有學生的舞蹈表演。


 



17


看這個手勢就知道表演的是: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...................


不是啦,是現在夯到不行的縮力、縮力、縮力.....


 



18


接下來要介紹展覽主題了,其實因為早到的關係,我就先下來拍照了,主要也是因為還沒有人來,可以盡情的拍。


 



19


力鼓百合,在魯凱語當中指的是榮耀的百合,一種遍佈於台灣的原生種台灣百合,為甚麼我會懂這麼多呢?因為,有簡介可以抄..........


 



20


展館除了多樣的頭飾以外,也對魯凱族的文化脈絡做了介紹,還有頭飾採用的植物、配戴的時機,以及所代表的意義。


 



21


在成功,藝文的展覽通常都是小眾活動,而且規模通常都不大,正因為如此,才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,文化的內涵不一定要多艱澀難懂,欣賞其他族群的美,也是一種薰陶。


 



22


尤其透過這樣的交流,可以瞭解其他文化與自身的差異,從而互相尊重與扶持。


 



23


每個頭飾前方還有面鏡子,可以把臉反射到鏡面上,想像自己戴上頭飾的模樣。


 



24


展覽地點就在三仙國小的自然史教育館,整個展期有多久我忘了問,反正這幾天有時間的話,可以一起來看展喔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