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昨天晚上要上樓睡覺前,把桌前的垃圾收一收準備丟到後面的垃圾桶,發現有隻黑褐色的小傢伙,就蜷縮在階梯上,原本以為是老鼠,後來仔細一看,跟平常追殺的老鼠不太一樣,而且似乎不太怕人,不像其他老鼠有人接近就一溜煙的跑掉,還咭咭的叫著。


我回到前面,拿起防潮箱裡的相機,這傢伙還很識相的一直待在那裡,所以讓我這篇文章就有圖有真相啦。





02


尖細的嘴巴和短小的四肢,果然和平常看到的家鼠不一樣,前幾天報載有人家裡發現錢鼠以後隔天去買樂透中了4.1億,看來我不能隨便驚動這個小傢伙,哈哈。


錢鼠雖名為「鼠」,而且外觀和體型都和我們平常認知的老鼠類似,不過他和老鼠不同目(老鼠為囓齒目,錢鼠為食蟲目),再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一般老鼠僅有門齒和臼齒,犬齒和前臼齒皆已退化,且門齒沒有齒根,所以會不斷地成長,而錢鼠則保留了完整的門齒、犬齒、臼齒及前臼齒的構造,其中臼齒呈三尖型,由此可知錢鼠為肉食性動物,平時以昆蟲及蚯蚓等無脊椎動物為食,演變到今天也會吃人類遺留下來的垃圾和廚餘了。


為何叫做「錢鼠」?有人說他的叫聲很像錢幣擲地的聲音,另一種說法是他的叫聲「咭、咭」很像台語發音的「錢、錢」,甚至還有傳言看過錢鼠叼錢跑進屋子裡,所以一般人認為錢鼠會帶來好兆頭,不會隨便撲殺,當然我也就隨著習俗走(當然不是為了發大財,雖然我很想......),因為這錢鼠的模樣實在比老鼠可愛多了,兒子走下樓的時候我叫他看看,他還直嚷著要抓起來養呢。


這兩天也許會來碰碰運氣,說不定因為這樣什麼5d2、大三元、大四喜、四暗刻都有了....


錢鼠兄,靠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