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午跟兒子到育樂中心玩漂移板,主要是斜度不會太斜,也想在稍微平坦一點的地方試試看有沒有辦法靠自己的技巧前進,而不要老是靠斜坡的加速度,不過我要說的不是練習漂移板的感想,而是在育樂中心所看到的景象。


 


三四個國中生正坐在育樂中心的椅子上閒聊,拿著手機放著歌曲,男生說話的時後還不時夾雜著髒話,而且男女生的界線似乎不像當年的我們那般壁壘分明,我心裡其實很有感觸,明明下個禮拜四就要段考了,為甚麼這些孩子們還可以若無其事的在這裡無所事事?在我們來溜漂移板之前就不知道坐了多久,直到我們溜完要回去了,還沒見到他們要離開的跡象,這幾個孩子我差不多認識,父母親也都熟,雖然複習功課不至於要整天埋首書堆,偶而要出來透透氣,不過像這樣浪費大把的溫書時間,我只能說,鄉下的孩子沒有競爭力,不光是學校教育的問題,在這個凡事講究學生人權的年代,學生的樣子,都變了


 


雖然當年我們讀書的時候,也會利用時間偷偷休息,但至少心裡還會掛念著考試是一件大事情,不敢太造次,我突然變得無法理解現在學生的想法,我更難想像如果十二年國教推行之後,這些孩子會不會更不在乎自己的學習之路,反正國家政策和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都把路鋪的又寬又廣,現在的學校又都搶著收學生,不怕將來沒有書可以念,我當然希望孩子們也能夠快樂學習,但現在看起來,快樂是有了,學習到什麼?我看不見得。


 


其實,當時我思索著要不要很雞婆的告訴家長我看到的情形,但是或許有些家長會認為我多管閒事吧?因為這樣的事情我不是沒有做過,只是有些家長選擇相信孩子的說詞,所以,只好安慰自己,各人造業,就各人擔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