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訪談這一天,我們約在程師母的店裡面,聽聽他們來到成功的故事。


程師母的先生程忠明老師於民國71年分發到三民國小服務,當年我念小五,所以也曾經受教過程老師(有一段時間還是程老師的家教學生),當時教師的收入不豐,程老師還有父母和小孩要養,所以當時還會利用下班時間出來擺攤做點小生意,不過卻遭人檢舉教師在外兼差,於是師母必須出面分擔家計,在經人牽線下開始經營髮夾等等小飾品的生意。


 



02


後來在菜市場有了個小小的店鋪,直到民國91年市場改建,師母將店前移到現址(市場正對面),等到市場完工,也就沒有再回去了。


而程老師一路從三民國小、新港國中服務到成功商水,幾年前從商水退休,小孩也都長大了,現在專心投入慈濟的行列,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。


 



03


而我跟程老師的交集,大概就僅只於國小五、六年級的時光,不過因為都還在鎮上的緣故,所以我對程老師還蠻有印象的,只是老師大概忘記我這個學生了。


我想在當時的那個年代,各行各業都有辛酸的一面,無非就是為了掙一口飯吃養活一家子人,有些事情雖然不合乎規定,不過卻是情有可原,如果能換個立場為別人著想,大家互相包容一下,沒有什麼過不去的。很高興他們終於可以卸下生活的重擔,過著平安穩定的生活,做著自己想做的慈善事業,作為學生的我,很衷心的祝福他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