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下午有事情到八嗡嗡部落一趟,帶著在家閒的發慌的兒子隨行,當然,也帶了相機


青綠的秧苗漸漸抽高,滿山遍野的綠加上遠方的海,還有清新的空氣,特別讓人感到舒暢。


 


02


八嗡嗡部落位於半山腰,行政區域隸屬於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。至於八嗡嗡的名稱由來,我想有許多人很好奇,根據我瞭解的資料,因為海岸山脈東麓由卡那多龍及治那汪溪所包圍的山脈稱為八嗡嗡,因此該部落以八嗡嗡為名。另一說為八嗡嗡為阿美族語哭泣之聲,因此地居民善哭,其聲似嗡嗡,故稱之。


我也不知道正不正確,反正不會是八隻蜜蜂嗡嗡叫那種搞笑的傳說。 


03


直到官派第一任鎮長馬榮通先生來到此地,讚嘆這裡遍佈水田的景色非常美,故取名為豐田


如今雖已經過數十年,水田的美景依舊,果真名符其實。


 


 


04


整個社區非常乾淨整潔,花木扶疏,信步在街道上可以非常悠閒自在。但是這裡也跟其他部落一樣,安靜恬適的環境,訴說的是一個個離鄉背井的故事。街道的排列如同成功鎮的棋盤式相當有規則。


 


05


其實會想來這裡拍照,主要是父母親在年輕的時候,曾經在這裡經營雜貨店,而大姐也在這個部落出生。眼前右側的這塊長滿雜草的空地附近,就是當年父母親居住的地方,不過老房子都拆了。 


06


小小的部落裡就有兩個教會,一個是基督教長老教會,一個是真耶穌教會,我想我永遠搞不清楚他們的差別(或派別)在哪裡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他們都是居民信仰的中心,是心靈的慰藉。


 


07


兩個教會相鄰不到幾步路的距離,相當有趣。


不知道做禮拜的時候,會不會看誰的詩歌飆的比較大聲?


 


08


原本走過來的時候,有位引那坐在石板上,見我拿起相機,趕忙一溜煙進屋去。


引那,你也想太多了吧?就算我想盜攝,也會看對象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09


其實是旁邊這間破舊的矮房吸引了我,看起來就是一副歷盡滄桑的模樣,而我就喜歡這一味的。


 


10


早期許多的建築都是這副模樣,雖已剩殘屋敗瓦,依稀可以窺見他當年的面貌,跟小時候在三民里爺爺的雜貨店有許多相似之處,所以格外的親切。


 


11


竹編的牆壁塗上泥土,再加上木板固定,雖不像傳統的阿美族茅草屋,不過那股濃濃的懷舊氣氛,還是讓人目不轉睛。其實它還有個門牌。不知道它的主人是否還住在這個社區裡, 或許這個破舊的房子,曾經有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呢?


如果能好好保留這一個傳統建築工法的房屋,或許也可以為成功鎮的歷史軌跡做一個見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