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70724麒麟部落豐年祭


原本表定7/21-22日辦理的麒麟部落豐年祭改在24日舉行,原因配合師大要包遊覽車來觀摩,結果觀摩


臨時取消,不過豐年祭還是照時程辦理,這也是今年成功鎮的最後一場豐年祭活動,如果要來玩的話,


明年請早囉。


 


麒麟部落位於三民里與和平里的交界處,行政區隸屬於忠仁里,是忠仁里轄內唯一的原住民部落,里長


為吳清展先生,這裡也是我在當忠仁里里幹事的時候經常要跑的地方,所以跟里長確認豐年祭時間的時


候,當然要回來看看。不過麒麟部落也如同成功鎮其他部落一樣,免不了人口外流的宿命,原本就少的


人口數量,如今看來真是更是令人唏噓,不過部落依舊熱情,看到好多的熟面孔,來不及一一打招呼,


拍照先囉。



 


辦理地點在麒麟活動中心旁的鐵皮屋,今天開幕時間是10點,跟麻吉約好10點半再來,因為根據經驗判


斷,來賓介紹跟廢話致詞至少超過半小時.........(一定要來這一套嗎?)


 


 


 


 


果不其然,來的時間恰恰好,第一個節目剛剛開始沒多久,首先發難的是部落的超級資深美少女,別看


人家有了年紀,跳起舞來也是親像一尾活龍咧。


 


 



 


ㄟ~兩個人方向不一樣喔,到底是誰跳錯了?不用管它的啦,高興就好,對吧?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兩排服裝不一樣,因為後排的是鎮上某韻律舞蹈班的成員,來共襄盛舉同時贊助人數的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頭上插羽毛的是部落頭目王金發跟里長吳清展,綁黃色頭巾的是鎮長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現在頭目要開始領頭要跳大會舞了。


 


 


 


想跳的人隨時可以加入,跟著大家的動作一起跳。


 


 


 


現在連背心都要學政治人物一樣繡上識別的字樣,我不知道別人的看法,不過我認為突兀。


 


 


 


整個看起來,長者比較多,年輕人大都到外地去了,回來的僅是少數,而還有一大部分的小朋友正在學


校上輔導課.........


 


 


 


傳統服飾配上洋基隊的帽子,發ㄍ一ˋ,我輸了................


小朋友,長大以後可別忘記,你們的部落與傳統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羅媽媽的兒女是我以前在港中教書時帶畢業的學生,前兩年羅媽媽在婦女會上電腦課也變成我的學生,


喜歡開玩笑,非常有趣的媽媽,一直邀我去跳大會舞,先給我情商一下當MD吧,跳舞就免了,胖子跳


舞會很喘..........


 


 


 


其他各里的里長跟地方議員,還有四面八方的政治人物也都來了,似乎是每辦活動免不了的公式。


 


 


 


挑戰一下相機的近拍淺景深。


 


 


 


人龍越來越長,也越跳越起勁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從服飾上來看,跟宜灣部落的黑色主色服飾,有很明顯的差距,身分與階級的表徵也不明顯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男性服裝來說,僅有頭飾是唯一辨認部落階級與身分的方法,剩下的,就是年紀了。


 


 


 


跳舞的當時有廂型車在入口處停下,下來的觀光客據說是移居美國的大陸人(跟司機聊天知道的),原本


沒有預計停留下來,發現正好辦理豐年祭,所以順道下來看看。


 


 


 


眼前的一切,你看到了什麼?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