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今天的行程來到大麵哥的家,小三為了我們的到來,特別表演魔術,杯子斜著竟然可以倒水...嚇!!!


結果,當然拿抹布來擦桌子。


 



02


小光光本來要去找我,聽到今天排到這裡,就順便一起插花,反正,相機都帶了。


 



03


訪談的地點就在大麵哥家的客廳兼餐廳兼書桌,功能十分強大的空間。


 



04


大麵仔是在地人對張大哥的暱稱,在這裡對人的稱呼經常就是以他們賣的東西來命名,比如說賣粿的、買碗粿的、大麵的、豬肉蔡...等等,而其實張大哥有個聽起來很正氣凜然又拗口的名字,張旗璽。


 



05


張大哥的先人是福州人,早年住在都歷部落,家裡兄弟姊妹眾多,在那個貧窮年代所有窮苦人家小孩要幹的粗活,張大哥一樣也沒少做,據大麵嫂小三表示,張大哥現在明顯的O型腿,就是當時小小年紀就得挑水的後遺症。


 



06


小三是台北人,跟張大哥是相親認識的,當年大麵哥要結婚可是成功鎮的一件大事,當年在成功沒聽過張大哥把馬子或鬧緋聞,40好幾了還是孤家寡人一個,突然聽說要結婚了,可是把大家都嚇了一跳。


附帶一提,小三剛嫁來的時候,很多人以為他是國語很標準的外籍新娘。



07


我跟大麵哥真正比較熟識是大約近三四年的事情,不過我從小就知道有這號人物,因為他的裝扮實在太特別,還有常常到我們家的羽球館打球,而經過這一次的訪談,我更驚訝的發現,原來張大哥的先人創辦了玉山百貨行(今翔美美食對面、機車行隔壁的鐵皮矮房),而後來掌管玉山百貨的陳文貴先生,是張大哥的親兄弟,也是我同學陳一萍的爸爸。所有記憶中的人事物,就在訪談中連結在一起。


 


 



08


我想,張大哥三個寶貝女兒的瞇瞇眼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
 



09


小三在旁邊插花,臉色一陣紅一陣白,應該要看一下醫生了。


 



10


其實張大哥現在的住所,原本是另一位做大麵的陳先生所有,當年張大哥他們還住在都歷的時候,擺過麵攤做點小生意,都會來這裡買麵,後來大約民國58年因緣際會頂下這裡,算一算大麵的滋味已經不只在成功流傳40年。


然後,瞇瞇眼又出現了。


 



11


而當年大麵哥當兵退伍以後輾轉到北部去,希望能在繁華都市找尋自己的未來,不過家裡來的幾封限時信,把他從夢想中拉回現實,回家扛起做麵的粗活,直到現在。


 



12


小三在旁邊聽著張大哥說著當年的往事,眼中閃耀著欽佩的眼神。


能有個這麼支持自己無怨無悔付出的老婆,張大哥也該含笑的...繼續做好吃的麵。


 



13


張大哥為我們示範整個做麵的流程,整個工作間非常燠熱,可想而知張大哥做麵的辛苦,而裡面的擺設相當有古老的味道,我順手拍了好幾張照片,不過就賣個關子,想看?等書出版吧。


看吧,那個瞇瞇眼。


 



14


不過這個晾麵條的竹竿實在太有味道了,讓我忍不住偷跑的把他貼出來。


 



15


小三為我們示範平常賣麵條的流程,張大哥不只人性格,連做麵都很性格,問他原料的比例多少,他說:憑感覺和經驗。一整個帥到不行,也唯有熟練的老師傅,才有這樣的自信吧?


 



16


其實麵條原本是放在冰箱裡面,為了拍照才請小三拿出來,拍完就收回去。


瞧小三一整個熟練得很。刷刷刷兩三下就收拾完畢,換算一下時間,大概是我上完小號還來不及拉拉鍊,麵就收好了。


 



17


收拾完畢,小三也拿起相機紀錄我們的訪談。


 



18


最後還請張大哥騎上機車擺POSE,前面有提到特殊的裝扮,以前張大哥騎著機車送麵的時候,不管有沒有寒流,都是打赤膊的,要不就是頂多加上一件圍裙,說他是成功鎮的活招牌一點也不為過,不過現在有比較怕冷一點,衣服穿得比較多,來到成功鎮,如果看到一個送麵的大漢,別忘了親切的叫一聲


大麵仔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