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上午結束了東粄香的訪談,下午來到成功鎮的另外一家老店,福和成。時程很緊湊,不過明燕跟李師母這麼努力的在拼進度,我當然也要捨命陪君子。


 



02


其實在上午的時候已經跟洪爸約好時間,下午很準時的進行訪談的程序,洪爸大家比較不熟悉,他們家有個部落客耳熟能詳的話題人物,紅龜.......的主人,木板皮。還有最近經常一直在網路上表演"喇計"的紅肉龍。不過這兩位在我們來時大概還在睡午覺,沒有出現在鏡頭前。


 



03


小時候只知道這裡是賣粿的,連姓啥都不知道,一直到在網路上慢慢跟洪氏兩兄弟熟絡了起來,對這裡才有了初步的認識,而聽起洪爸講起故事,沒想到也是很傳奇的。


 



04


原來洪爸的父親洪老先生是南投人,在日治時代應日本人的邀請,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專職糕餅及糖果的製造工作,後來日本戰敗,洪老先生也沒回到南投,就在成功鎮定居了下來,那已經是大約70年前的往事了。


 



05


福和成這個字號,是洪老先生所命名,雖然幾十年來成功鎮很多人也算是吃他們家的糕餅長大的,不過從來都不知道他們有個店號,直到最近在木板皮和紅肉龍的堅持下,把招牌給掛上,至此,"福和成"已經漸漸取代"賣粿的"。


 



06


他們家的東西原本就是有口皆碑,舉凡花生糖、麻糬、紅龜粿、草仔粿、訂婚喜餅、月餅、粽子....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應景食品之外,還有最近已經賣到月球去的桃酥和麻糬餅。要說成功人沒吃過他們的產品的,恐怕屈指可數。


 



07


洪爸的家庭早年也是人丁興旺,不過這也意味著家庭的負擔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,洪爸當時接下掌門人的時候,大都是採用定點寄賣的方式,而當天如果寄賣的生意不如預期,洪爸就會將賣剩的產品收回來,再由洪媽騎車出去沿街叫賣,那種辛苦,不是我們能體會的。


聽著洪爸的故事,明燕和李師母很仔細的記下每段曾經的艱辛,而我也在拍照的同時,看見洪爸臉上風霜的刻痕。


 



08


難得看見洪爸露出笑容,說真的,如果不是最近常常來,洪爸平常那個嚴肅的表情倒是挺嚇人的。


 



09


這一張我忘記洪爸在講述那一段故事了,大概是說,年紀雖然大了,一天還可以七次吧?我是說,上廁所。


不要打我.......


 



10


其實洪爸還提供了許多珍貴的照片與資料,包括現在的房子70年前的模樣,以及當年洪老先生為洪爸這些孩子所寫下的出生年月日的註記,不過如同上一篇所提到的,在尚未徵得當事人同意之前,我們不會草率的公開出來,如果想看,就幫助我們讓書順利出版吧?


結束了洪爸的訪談,很高興我又瞭解了一個家庭的故事,和體會一個老師傅對傳統手藝的堅持,如果你也跟我一樣,很想趕快看見訪談中潦草的筆跡化成印刷工整、條理分明的文字,和一個個家庭奮鬥的歷程,請給我們在訪談計畫進行的同時,一股支持的力量。


下一回,我們要去拜訪張大麵先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