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1


8月6日下午一點,告別台南的老婆小孩和岳父大人,一路風塵僕僕的開往回台東的路,路上的行車狀況很不錯,聽著廣播開車對我來說也是一種享受,原本還在盤算著在麟洛交流道下來,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看看,可能的話,再順便回五溝水,吃一下正宗的客家粄條,不過天空漸漸下起雨來,讓我打消所有的念頭,一路直奔南州交流道。現在想想如果當時我繞個路,說不定後來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。


 



02


有點渴,停在路邊的7-11買瓶飲料休息一下,屏東不愧是農業縣,連乾淨寬敞的便利商店都有很多蒼蠅入侵,大概都是附近的肥料引來的。





03


坐在外面的椅子上,看看時間差不多兩點半,「應該來的及回家吃晚餐吧?」,我想。


稍坐一會,便起身趕路,沒想到大約一個小時以後,遇上了開車十年來第一次的爆胎驚魂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接著下來會出現很多髒話,那種情況下,你們知道的....)


沒多久,車子就開到楓港往大武的山路上,車子很多,尤其是前面有大車的時候更容易心浮氣躁,好不容易過了壽卡準備下山,就在快要到森永檢查哨之前,突然車子的右後方發生傾斜,並且顛簸得很嚴重


「幹,不會是爆胎吧?」


因為跟著大車,我的車速不是太快,趕緊放鬆油門將車子緩緩駛向路邊,看了一下右後輪,沒錯,整個輪胎跟阿罵的奶一樣扁掉(機逼咧,才剛換沒多久的新胎啊),在繼續幹譙之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立起警示用的三角反光板,爆胎就算了,要是再被a到就更倒楣。


幸好我沒有為了省油將備胎拆下來,所以心情上的打擊不是那麼大,心裡想頂多就是換個備胎繼續上路,然後回到市區以後再請人家補胎或換新的,本來還在自我解嘲的想,開車那麼多年,終於有讓我自己換輪胎的機會了,於是打開車子的行李箱找工具,結果.....


「恁娘咧,千斤頂是死去哪裡啊?」


只看到拆螺絲的板手和另外一隻輔助工具,就是找不到千斤頂,印象中車子裡面都會有附才對,況且我從來不知道他放在哪裡,當然也就不可能拿出來丟著。「一定在車上」我這麼告訴我自己,結果找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有找到,本來想攔車跟人家借,不過這小小的山路請人家停車還是有點危險,於是我撥起了電話給台東的保養廠,請他們聯絡大武附近的輪胎行前來救援,等待的時間,我坐在路邊抽根煙,來往的車輛都對我行注目禮,我彷彿感覺到他們有些人眼中的同情,還有一部分的訕笑。


「幹,就不要輪到你。」


要換輪胎但是沒有千斤頂,就跟要出去拍照但是沒有裝記憶卡一樣瞎,很不幸的這兩件事情我都碰到,等了許久電話還沒來,漸漸的失去耐性,大概是抽完煙以後腦袋比較清楚一點,我想起了車上有車輛說明書(天底下大概所有的說明書的功能都一樣,不是在使用前看的,而是在有問題以後才參考的),經過了說明書的指點,我終於找到了隱藏版的千斤頂,這時輪胎行電話也來了,我跟他們說我找到工具可以自行處理了,如果還是沒有辦法的話,再請他們來幫忙,有了工具又有了備援的聯絡電話,心情比剛才輕鬆了不少,你以為這樣就劃下完美的句點了嗎?錯!!!!


「她奶奶的,這螺絲怎麼拆不下來?」


那倒是,螺絲要是簡簡單單可以輕鬆卸下,那鐵定開車開到一半輪子就飛了,平常車廠是用氣壓式的工具,我使盡了吃奶的力氣卻轉都不轉一下,(後來我請教一下車廠的人,手動拆螺絲是有撇步的,要用瞬間的力量下壓),多虧我聰明的腦袋,想起了老天爺賜給我平常嫌的要死的體重,一腳踩上去,順便喊一聲「幹」,喊了五聲以後,螺絲就全數拆卸完畢,別忘了還有備胎上的四顆(我的是休旅車,備胎鎖在後方),就這樣拆了兩顆輪胎九顆螺絲,交換以後又分別一一鎖上,可以上路了嗎?還沒,剛剛消耗的力氣讓我還躺在路邊十幾分鐘等待恢復........


「操,你她奶的終於換好了雞逼破輪胎」


發動引擎,一路上小心翼翼的開著,因為備胎有點消風,而且也是因為補過所以才當備胎,相信我,這輩子從來沒有開車這麼的守規矩,一路從南迴山路上開到台東,原本要在大武請剛剛聯絡的輪胎行幫我先處理,結果我沒看到招牌就這麼的開過頭,然後便一路心驚膽跳的開回到台東市,請保養廠幫我調輪胎。


「蝦咪?沒有現貨」


運送輪胎的貨車7點多還在關山卸貨,要等到八、九點才有辦法換輪胎,去鐵花村拍照的時間就是這麼來的,檢視了一下輪胎,不是被釘子刺破,而是整個像被利器切開的痕跡,連補的機會都沒有,大概是因為南迴山路上有許多的道路工程正在進行,路上尖銳的碎石所造成的,所以才讓我當了公路局的義工,顧馬路。


總之,晚上將近11點,我平安的回到了家,在外面總共折騰了將近10小時,雖然在山上花了很多時間,受了一點驚嚇,還花了一筆錢,不過,人平安就好,幸好爆胎的時候並不是高速行駛中,也不是在高速公路上,沒把車子撞爛,也沒去撞到別人的車子(還有,不是半夜在這裡顧路......)一切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財去人安樂,重點是至少我會自己換輪胎了,也知道那該死的千斤頂放在哪裡,不過,最好不要再有使用他們的機會,一次,就夠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257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